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
全省检察机关“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时间:2015-02-12  作者:李波 韦达鸾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消息(通讯员  李波  韦达鸾)从去年8月以来,根据最高检的统一安排部署,贵州省检察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全省检察院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检察干警党性进一步加强,“当日事当日毕”的理念进一步确立,多项工作获得全国“单项冠军”,先后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领导批示表扬64次。 

  党组高度重视,活动扎实推进 

  袁本朴检察长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推进活动开展。成立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4名同志专门负责活动办日常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跟进指导,编发专刊进行指导,确保专题教育活动稳步推进。 

  2014年,最高检巡视组到贵州巡视时指出,贵州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大局意识强,工作思路清,队伍作风硬,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实”。 

  抓好学习提高,切实增强党性 

  省检察院党组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意见》、“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等主题开展讨论。各党支部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整改措施是什么?领导干部如何走前列,带头作表率?”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真正“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通过深入学习,全省检察干警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党性进一步增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不断强化。侦监处支部书记王勇认为,坚持党性原则是履行侦查监督职能的核心要义,坚持严明纪律是贯彻疑罪从无原则的重要保证。 

  丰富活动载体,务求取得实效 

  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先后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一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一次专题报告会、支部书记(党组书记)上一次党课、新任检察官举行一次宣誓、一次优秀党课和心得体会交流,进一步营造全省检察干警严守纪律、廉洁从检、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有26个集体和59人受到省级以上领导机关表彰,1个基层检察院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1名检察干警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6个集体和个人荣立一等功。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在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召开前,活动办共征求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75条,梳理为7个方面75条。党组针对查找出来的这些问题制定了11个方面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机关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都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毕节市检察院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了10个方面共计46项整改措施,开展“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整改行动,以“检察长督办令”等形式,对问题逐一销号整改、限时治病。 

  严守纪律规定,作风明显转变 

  全体检察干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高检院实施办法以及省院“十不准”等条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检察人员中的“四风” 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2014年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件4人。 

  “无论在公共场合还是私下的言行都要注意,不说出格的话,不做出格的事,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一直在办公室工作的翁武华说。目前,全省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氛围深厚,“当日事当日毕”的理念深入人心,适应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新常态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