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 遵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时间:2021-12-31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检察  【字号: | |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 遵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遵义市县两级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遵义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和遵义市第六次党代会等系列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领悟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热潮。

 

2021年12月,遵义市召开第六次党代会,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遵义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遵义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未来五年,遵义要大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按照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三大建设”,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城乡互融、动能支撑、绿色生态、民生保障、红色传承和党建引领“七大体系”,实现“一突破、两高于、三提升”的发展目标。

遵义市县两级院紧贴遵义实际抓学习,紧贴遵义检察机关实际抓学习,紧贴省检察院和市县两级党委决策部署抓学习。12月20日,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以“坚持思想引领,在新时代检察长征路上奋进前行,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第九次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研讨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全市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市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市院党组班子成员和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以及市院各部门负责人在开展充分自学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遵义检察机关如何以高质量履职服务保障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发言。

 

 

一是在融合履职与服务中围绕中心奋进新征程。把准“七大体系”战略任务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将服务保障“七大体系”构建与“检察新长征?最美遵义行”行动计划有机衔接,纵深推进工业产业发展护航、诉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涉农犯罪案件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工作,在司法检察办案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在融合办案与监督中专项引领奋进新征程。以法律监督为本位和目标开展工作,克服片面办案、孤立办案等错误倾向,做实在办案中监督;以办案为实行法律监督的基本途径和手段,克服割裂监督、虚置监督等错误倾向,实现在监督中办案,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对执法司法和有关行政机关的监督要求落实在每一个司法检察办案程序和司法检察决定上,紧紧依靠办案提升监督效能。 
 

三是在融合流程与目标中奋进新征程。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平稳运行。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实现提前介入引导好,逮捕审查判断准,起诉审查证明全,认罪认罚协商实,出庭公诉形象优,裁判审查焦点明,刑罚执行监督细的目标。民事检察多元监督、精准有效。精准办理引领性、促进解决同类问题的案件,宣传落实防治虚假诉讼的“五号检察建议”,实现全面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的目标。行政检察穿透监督、促进履职。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实现公正司法与依法行政双促进、推动社会治理层面共性问题解决的目标。公益诉讼检察诉前协商、刚性监督。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优化与行政机关或当事人诉前沟通机制,抓住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依法起诉增进监督刚性,实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 
 

四是在融合强基与提质中强基固本奋进新征程。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从聚才、引才、用好人才和培养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办案组织建设,培养领军骨干人才;把“数字遵检”建设作为遵义检察机关在全省走前列的重要抓手,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支撑,融合“办案四化”要素建设,抓住“聚”“通”“用”三个关键环节,把检察官监督办案需求融入数字技术,提升监督办案质效;深入实施《遵义市检察机关基本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做好办案基础工作,提升干警基本能力;抓实业绩考评引导检察官通过办案服务高质量发展,以能动司法、检察履职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需求。 


 

 

 

 

 

 

 


在下步工作中,遵义市院将持续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思考、再落实。一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中“铸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做、从履职上抓,把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学习宣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二要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做好统筹结合,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中“强基”。引导检察干警全面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精神实质,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遵检”看“遵检”,找准基层检察院发展路径,以一个院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以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遵义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三要立足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中“固本”。围绕市委“三大建设”“七大体系”战略部署,持续抓实遵义检察“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坚持“检察新长征·最美遵义行”行动计划,抓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两大任务,抓住“三大专项工作”载体,抓强“办案四化”要素,抓好“五个主动”,实现“六个持续”目标,从政治责任出发,在履职中服务,在服务中履职;从法治责任出发,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从检察责任出发,在强基中提质,在提质中强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