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平塘:践行“三严三实” 让检察权没“任性”
时间:2015-07-03  作者:李光林 罗翔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平塘县检察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深入查找执法办案过程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强化管理监督,促进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司法“症结”  

  “司法作风简单粗暴、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的问题,有没有?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以案谋私的问题,有没有?……”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各部门负责人、律师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平塘县检察院检察长朱启松说。  

  今年以来,平塘县检察院通过登门走访案件当事人和发案单位、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2条;通过有针对性的选择自侦案件、不捕不诉案件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查找出在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行为方面存在的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问题14个。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该院各业务部门和个人建立负面清单和问题台账,撰写剖析材料,深入剖析根源,总结教训,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强化管理监督确保司法规范  

  平塘县检察院实行案件集中管理,建立案件管理办公室,统一案件受理、流程控制、质量管理、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统一开具法律文书、统一接待律师、统一管理涉案款物。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网上办案。所有案件从受理到结案全部在网上运行,对办案流程、重要环节实行节点控制,上一环节的司法活动必须符合规范才能进入下一司法环节,较好地实现了对全部办案活动和各类案件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  

  该院加强监督检查,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抓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分管业务领导认真落实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对执法办案过程的监督,定期不定期对执行“一案三卡”办案监督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对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情况进行现场督查,通报督查情况,提出督办意见,确保内部监督制度落到实处。  

  深化检务公开权力晒在阳光下 

  平塘县检察院以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受案标准、办案流程等,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  

  该院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讨论,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力争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另外,该院业务部门每月均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辩护与代理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把检察活动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李光林  记者罗翔 )(原载法制生活报2015年7月1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