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三强三铁”主题教育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成效好
时间:2016-10-26  作者:娄凌云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1020日,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明查暗访“三强三铁”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对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肯定,通报指出:“总体来看,检察系统推进“三强三铁”活动相对较好,层层动员部署,开展督导检查,资料齐备规范”。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要求,紧紧围绕“强教育、强管理、强监督,着力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法纪、铁一般担当的检察队伍”目标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重要载体、丰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解决检察队伍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全省检察队伍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

  一、 紧扣“强教育”狠抓落实

  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和示范带动作用。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党务培训班、机关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联络员培训班等,率先践行“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求,较好形成了示范引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学习效应。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内设机构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测试,“三强三铁”主题征文活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专家辅导授课,“六个能否” 和“六个怎么看、怎么干”专题研讨会,“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交流会,《准则》、《条例》专题宣讲会等系列活动,做到了“学在日常、抓在经常”三是探索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方式。丰富拓展主题教育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小集中学习、专题交流会、“两微一端”优秀征文以及发言材料评审等活动,以学习内容上的“实”,学习方式上的“活”,落实学习质量上的“严”。

  二、紧扣“强管理”狠抓落实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始终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下发《2016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考核方案》和《2016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的主体责任,以责任压力传导倒逼管理落实。强化建章立制。结合检察机关机构职能、岗位特点和人员分类管理要求,研究出台了全省检察机关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实施办法(试行)》、《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岗位职责(试行)》、《检察人员召回管理具体办法》和《2016年度检察业务考评标准》明确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负向惩戒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具体措施三是强化警示约谈。制定《贵州省检察机关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暂行办法(试行)》,对9个市(州)及省院班子成员共20名厅级干部、34名处级干部和5名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四是强化案件管理。以深化检察机关司法改革为核心,以深化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以深化拓展数据信息化管理为平台,加强案件动态管理,先后完成3500余案件评查工作,及时高效处理网上12309一体化工单2011条,建成并投入使用了网上案件质量评查系统。

  三、紧扣“强监督”狠抓落实

  一是切实加大“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实行下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年度述职以及上级院班子成员帮带制度,强化下抓一级、下管一级监督落实,有效加强了对市(县)两级院“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依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检察干警《廉政档案》,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数据库,定期检查和更新档案,实现了常态化、信息化、动态化监督机制。二是切实增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实效。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案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卷宗系统,对所有案件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司法办案和管理实现历史性跨越。先后出台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规定、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出台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三是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督查。制定《“三强三铁”主题教育督导方案》,确立了432小项督导重点内容清单,细化落实“三强三铁”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内容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