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32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时间:2023-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人大监司委:

余睿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人大专项监督检查范围的建议》收悉。省检察院认真研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第326号建议

一是将第326号建议内容纳入贵州省检察院向省人大的报告内容。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努力践行法律监督职责使命,敢于担当、勇于探索、积极作为,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中找准发力点,在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中找准着力点,检察建议办案力度持续加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听取和审议省院关于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代表建议,我院在报告中建议人大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

二是建议将第326号建议内容纳入《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中。根据代表建议,我院积极推动人大建立对检察建议工作的监督支持机制,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将于7月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贵州省检察院进行协助配合,我院建议在决议中明确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采取调研、视察、专项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形式,加强对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和法律监督协同结合的方式和路径,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和检察机关加强联系沟通和联合调研,增强检察建议工作合力。

三是继续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根据代表建议,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检察建议落实保障机制,积极督促和支持配合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不断发挥检察建议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检察建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工作,检察建议工作总体向好。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方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后,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学习培训、定期调研总结通报推进,关键少数引领示范,检察官依法全面履职,努力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三年来检察建议办案力度持续加大,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四万余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开展“检察官走基层”活动,落实好最高检检察建议。2022年,贵州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官走基层活动,省院制定了《贵州省检察机关检察官走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省市两级院检察官在活动中持续跟进、督导和落实最高检制发的检察建议。省院与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加强检察、公安和邮政管理工作衔接与信息沟通,发挥寄递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体系,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该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推介。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守护好绿水青山。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决策部署,贵阳市检察机关建立了贵阳检察生态智能监督平台,对贵阳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收集和处理发挥极大推动作用,目前主要针对林业资源监督,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生态环保职能部门共享的GIS林业地块数据、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无人机航拍数据、林业行政处罚数据、生态环保破坏类公众举报线索,林业行政处罚相关法律条款等信息进行综合智能分析,挖掘和发现案件线索信息,辅助案件线索分析研判;通过对历年生态保护监督案件进行数据分析,为新案件办理提供类案研判指引,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线索来源渠道单一、监督滞后的难题,做法被贵州日报等媒体推介。

四是关注民生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黔南州院对近几年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全面分析,发现部分劳务型企业及用人单位存在不按月发放工资、随意安排加班、不按规定缴纳社保、侵权后推诿扯皮等情况,经研究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在开展劳务派遣用工专项检查、上岗培训等一系列整改措施的同时,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参与后续整改,就治理拖欠工人工资、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等工作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合力,做法被正义网等媒体推介。六盘水市院在工作中发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违规领取问题,经调查核实后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发检察建议,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全面排查整改,将监管重点延伸至城镇居民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领域,从源头上堵塞了养老保险的监管漏洞,做法被贵州日报等媒体推介。

五是加强跟进督促落实,融入社会综合治理。贵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明确被建议单位不协助配合调查核实、对检察建议不接收、在规定时限内不回复、无正当理由不整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检察机关可以将相关情况报告上级检察机关,通报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管理机构或者行业自律组织等,需要追究责任的,应当将相关线索移送纪检监察等有关机关,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推介。赫章县院召开“强化森林防火安全”检察听证会,并向辖区内存在森林火灾情形的相关乡镇政府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机关加强跟踪督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着力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及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做法被新浪网等媒体推介。

州省人民检察院

202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