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评价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
时间:2015-10-09  作者:刘宇 樊京京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贵州检察在便民利民方面走出了关键性步伐,探索出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新路子”,……9月22日,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贵州省检察院的组织下视察了贵州省检察院“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和花溪区院警示教育基地,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贵州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也提出诚挚的意见建议。

  在贵州省检察院,代表、委员视察了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并观看了功能演示,体验“12309”所带来的高效迅捷的即时服务,见证了“12309”服务平台的公正、透明。“‘12309’服务平台的建成,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检察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的有效举措,是检察工作、检务公开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人大代表杨英评价道。“‘12309’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特别居住在交通不便地区的农民兄弟创建了身边的检察院,让人民群众能更加及时的反映诉求,免去舟车劳顿,细微之处体现了司法为民,更为重要的是‘12309’服务平台将在引导人民群众以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人大代表陈世明称赞道。在了解到贵州检察“12309”服务平台在建成时间、服务效果方面在全国检察机关均属于领先时,政协委员张钊不禁赞叹道: “‘12309’服务平台不仅反应出贵州省检察机关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反应了检察机关勇争第一的担当意识,‘12309’服务平台不愧是贵州检察机关叫得响的品牌,是贵州检察的‘单项冠军’”。代表、委员们在听取了贵州省院的工作介绍后,还对贵州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赞成率逐年提高表示充分肯定。

  在花溪区检察院,该院的检察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等,让前来视察的代表委员们赞叹不已。代表、委员了解到已有20375人在花溪检察院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后,政协委员李子军感叹道:“一个基层检察院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廉政教育形式,是对总书记‘预防出生产力’的有力诠释,反映出检察机关执法理念的转变。”了解到花溪区检察院廉政建设基地对社会公众开放时,政协委员王真省竖起大姆指称赞,“花溪区检察院的做法,对推动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委员还观看了花溪区院干警的摄影展和书法展,大家认为,“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以文化育人,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效在检察机关执法作风、干警精神面貌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视察活动,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有了直观的了解,也提出了他们的真知灼见:“要加大对‘12309’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面,真正发挥出‘12309’服务平台为民便民利民的优势。”“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廉洁公正高效执法。”“要切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增强改革定力,不断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真正实现‘让审理者决定,让决定者负责’。”“要以廉政教育基地为基础,不断创新普法模式,不断延伸普法阵地,营造学法、遵法、守法和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视察活动中,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直接监督、直接促进的作用。省检察院负责人表示,通过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切实拉近了代表委员与检察工作的距离,衡量检察工作好坏的标准有很多,但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党委满意、人民满意。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肯定,就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肯定;对检察工作的批评,就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鞭策。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各项部署,真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机关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崇高权威形象,让每一个检察官都能够因为自己的这份职业而倍感荣耀;真正促进司法公正,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不会因为冤假错案而付出惨重代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召开座谈会

参观花溪区检察院廉政建设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