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黔东南:代表委员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时间:2015-09-26  作者:陈远锋 李黎 陈晓军 龙珑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黔东南州消息(通讯员   陈远锋  李黎  陈晓军  龙珑 )9月23日至24日,以贵州省人大代表、铜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雷甘霖为组长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视察组一行8人在省检察院余敏副检察长的陪同下走进黔东南州视察检察工作。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黔东南州检察院、凯里市检察院、锦屏县检察院重点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视察,并分别举行座谈。座谈会上,州检察院陈继忠检察长以及凯里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德华、锦屏县检察院检察长向传奎分别就今年1至8月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敏作了讲话。

  余敏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下的“一府两院”是我们的基本政权构架,检察机关由人大产生,要对人大负责,向人大报告工作,这一点是必须要坚持的。人大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是监督,但是监督的前提是要了解检察工作。以往检察机关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这方面一直在努力,人大代表从检察机关每年一度的年度报告上来了解检察工作是以往主要的监督方式。近几年来,检察机关开始向人大代表寄送相关的报纸、杂志以及重大检察工作信息。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始每年派员走访当地的人大代表,已经成为了一项常规性的工作,并且袁本朴检察长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党组成员每到一个地方都要走访当地的人大代表,这都是我们主动让人大代表来了解检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从去年开始,省检察院开始联系省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视察检察工作,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人大代表实实在在的了解检察机关在干些什么,使他们不仅仅是从报告、书面上来监督,而是通过实地察看来全面的了解检察工作情况。今年我们又更进了一步,就是通过把一个地区的代表邀请到其他地区来进行视察,让代表们不仅仅是通过本地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来了解全省的检察工作状况,而且可以通过了解其他地区的检察工作情况,来对全省的检察工作状况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因此,全省检察机关是诚心诚意、真心实意的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同时,也非常主动的接受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 

  余敏指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就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检察工作,做了很多思考,也做了很多努力。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督促起诉专项行动,追收的国有资金159亿,在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国有资金安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实现了贵州省创全国检察工作单项冠军的目标,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各大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今年,检察机关如何围绕中心来开展工作,在这一点上,黔东南州检察院为省检察院提供了思路。去年黔东南州检察院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年度报告向袁本朴检察长汇报后,本朴检察长专门批示,并且召集省检察院党组进行了研究,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人大代表团的时候提出要坚守两条底线。之后,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也明确提出多彩贵州要拒绝污染。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提出,贵州要守底线、奔小康、走新路,要走出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省委陈敏尔书记也提出要守住环境底线,凸出环境保护。在这样一系列的大背景之下,贵州省检察机关决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这是和检察机关自身的职能结合得非常密切的。检察机关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的职能,有查办涉及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的职能,有督促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的职能。所以从这些职能情况来看,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应当亮剑。到目前为止,专项行动成效非常明显,已经引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以及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9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专门对贵州省检察机关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做出了批示:“贵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查办相关职务犯罪,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积极的成效,希望贵州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和谌贻琴副书记重要批示,依法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为建设美丽贵州做出更大的贡献。”省委陈敏尔书记也对专项行动作出了批示:“全省检察机关敢于亮剑,开展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和震慑了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有效构筑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防火墙,望再接再厉,大胆探索,为天蓝山青水清地洁的生态底线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经过各级院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检察日报、法治日报、贵州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也纷纷予以报道。 

  余敏指出,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当中,工作抓得很好、很实,也非常有特点,省检察院专项行动简报连续6次对他们的工作做法予以跟踪报道,得到了省检察院党组的充分肯定。在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过程当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饮用到清洁的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但是当生态和发展之间产生矛盾的时候,谁为谁让步,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因此在开展这项工作的过程当中,确实需要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乃至每一个公民的积极参与,尽管检察机关肩负法律监督的重任,但是仅仅依靠检察机关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初衷还有一点,就是希望通过查办一些案件,能够唤起公民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更希望能够引起政府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主动呼应。因此,这条路非常漫长,检察机关也永远不会停歇。 

  余敏副检察长还就代表、委员在视察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一是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问题。行政权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强势的权力,有历史传统的原因,也有现实需要。但是在加快依法治国的进程当中,强化对行政权的监督势在必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明确提出要强化对行政权的司法监督。其中检察监督非常重要。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检察机关如何加强对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有明确的要求,我们将按照高检院的部署和要求来开展好这项工作。二是关于公益诉讼的问题。公益诉讼是指由对于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造成国家、集体或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况,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为了国家、集体或社会公共利益,可以作为代表人来提起公益诉讼。最高人民检察院目前已经在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试点工作,贵州有幸成为13个试点省份之一。在贵州的实施方案当中,黔东南是全省6个试点地区之一,希望黔东南州检察机关结合目前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积极摸排案源,积极地按照高检院的工作要求开展好试点工作,为全国检察机关提供更好的、可复制的经验。三是关于宣传报道的问题。省委谌贻琴副书记专门做了批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全省检察机关非常注重这方面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一次的专项行动能够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也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替检察机关进行呼吁,一起帮助检察机关宣传好这项工作。

  在听取了检察工作报告后,代表、委员们对黔东南州的检察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表示通过这次视察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深切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省检察机关在铁腕治污上的决心跟信心,之后将通过人大、政协的角度来宣传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中好的经验。一是“产业扶贫、精准扶贫、长效扶贫”的工作思路很有亮点。通过一手抓检察职能的履行,一手抓经济社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中所作的努力。二是督促行政职能部门履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涉及的面很广,如果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不作为,仅仅靠检察机关去做这件事情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也是这次专项行动最大的亮点之一。三是黔东南州出台的《黔东南州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生态补偿工作的意见》,确定了生态补偿的使用范围、补偿方式、补植地点,使“补植复绿”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轨道。以前有关部门对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也进行了打击,但没有进行生态修复,检察机关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不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还督促相关责任人对受损环境进行了生态修复,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四是风电项目的有效查办,让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重大项目和重大招商工作当中如何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问题找到了答案。五是以案普法。在一些盗伐林木的案发地,森林覆盖面积都比较大,检察机关通过到案发地出庭公诉,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六是州检察院制作的宣传片《生态环保,检察机关在行动》,不仅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守生态底线、促进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也让人看到了州检察机关在宣传法律知识、培养和树立生态环保意识方面所做的努力。七是队伍建设有成效。今年来检察机关通过改善办公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极大的提高了干警工作的积极性。 

  在视察过程中,代表、委员们还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严厉查处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的行为,继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对涉及生态环保的行政执法案件提前介入,确保对行政案件的定性准确无误。二是加大专项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三是检察机关可以选聘生态环境保护类的专家充实到检察队伍当中,从而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质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检务保障,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每起案件都在阳光下运行。 

  陪同视察的还有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英华、铜仁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肖亚、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副处长吴开艳、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副处长刘爱军。(文|陈远锋 图|李黎 陈晓军 龙珑)

代表、委员走进黔东南州检察院

代表、委员观看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展板

代表、委员观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展板

凯里市检察院座谈会现场 

代表、委员参观锦屏县检察院办公区

代表、委员观看《生态环保·检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宣传片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敏发言

省人大代表雷甘霖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