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黔西南:开门纳谏迎接代表委员视察
时间:2015-09-25  作者:黔西南州检察院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黔西南州消息  9月21至23日,贵州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行6人走进黔西南检察机关,先后到黔西南州院、兴义市院、贞丰县院视察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及基层院“4+1”工程建设情况。

  视察中,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参观了黔西南州院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和机关文化建设,兴义市院科技强检示范院建设,贞丰县院“4+1”工程和队伍建设成果,并分别在三个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 

  在参观和听取工作汇报后,各位代表和委员对黔西南州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在省院和州委的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局,扎实深入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惩治和预防腐败力度大、诉讼监督实效强、队伍建设有亮点,为全州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为维护全州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视察组认为,黔西南州院在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出了很多新举措、新经验,通过建立约谈制度和干部召回制度等措施强化干部队伍管理,积极争取国家检察官学院到黔西南举办培训班帮助提升干警业务素质,检察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热情高、司法规范高效;兴义市院创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工作有成效、有特色,司法办案信息化水平高,充分发挥了电子检务在司法便民利民中的重要作用;贞丰县院克服了人力物力匮乏的困难,“4+1”工程建设卓有成效,创造了很多新经验,特别是坚持以检察文化凝聚人心、引领推动工作开展,机关文化建设成绩显著,文化氛围浓厚,民族特色突出。

  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视察中还对黔西南州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乡科级干部、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的查处和预防力度,加大对行贿犯罪和医疗卫生领域、涉农惠农领域、教育系统、社会保障系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要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的新机制新方法,预防工作要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延伸,强化源头预防,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要采用微电影、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青少年、深入职务犯罪高危系统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电子检务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适应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四是要更加注重解决基层发展不平衡问题,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解决制约基层检察工作发展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问题,推动全州检察工作创新科学发展。

  视察组由省检察院反渎局局长周小军带队,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熊代超,安顺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鉴,黔西南州县两级党委、人大、政协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黔西南州院听取工作汇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兴义市院文化墙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贞丰县院视察“4+1”工程建设材料

人大代表张小莉为检察工作提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朱国安为检察工作提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