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剑河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
时间:2015-07-13  作者:彭杨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凯里7月11日电(通讯员   彭杨)今年以来,贵州省剑河县检察院继续将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作为提高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多方式、多举措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络,有效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该院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检察工作8次,多次得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代表陈通权作出重要批示。

  据了解,该院在贯彻省检察院“一对一”联络要求的基础上,实行“一对多”联络机制。将全县12个乡镇、1个社区共170余名人大代表的联络任务分解到全院每一名干警身上,每名干警负责联络4-6名人大代表,实现联络全覆盖。自今年“一对多”联络机制实行以来,由领导干部带头组成的9个联络工作组,分片包区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寨主动走访人大代表60余人,征求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该院还结合“走千户农家,访民生民情、送法律服务”活动,深入全县各乡镇、机关单位主动登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向人大代表通报阶段性工作情况和代表意见办理落实情况,“面对面、实打实”的进行交流,征求代表对正在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活动”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检察工作,参加督促古树名木挂牌工作会议和刑事司法联席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到案发地观摩公诉人出庭,让代表们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密切了与人大代表的关系,受到人大代表好评。

  工作中,该院不断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始终将检察权放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促使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汇报工作形成常态化。今年以来,按照“全面工作主动汇报、主要工作专题汇报、交办案件及时汇报”的原则,该院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检察工作8次,多次得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代表陈通权作出重要批示。

  为使广大人大代表更加深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该院拓宽检务宣传渠道和窗口联络人大代表。一是向人大代表赠送《检察日报》《剑河检察》《剑河检察工作简报》等报纸期刊,让代表了解“纸质版”的检察机关;二是通过发送手机短信、邀请关注微信、微博等方式,让代表更加直观、便捷地了解“指尖上”的检察动态。三是依托法制宣传展板展示、公诉人出庭观摩、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体验“现场版”的检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