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区
石阡:工作报告连续8年全票通过因何在?
时间:2015-07-09  作者:省检察院老干处夏世信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石阡县检察工作报告连续8年获县人大全票通过

  在石阡县检察院,李世昌检察长告诉我,自2008年以来,石阡县检察院每年向县人大做的工作报告,已是连续8年满票通过。那不是举手,也不是按表决器,而是一张张无记名投票统计出来的,连续8年,没有一张反对票,也没有一张弃权票。此外,县检察院每年向人大例会做的专项工作报告也是全票通过。 

  检察长的讲述和奖牌的注释 

  李检察长还讲了这样一些数据,自2008年以来,石阡县检察院也是连续8年没有一件错案,无论是侦监、公诉,还是自侦案件,没一件无罪判决和撤回起诉。特别是自侦的反贪、反渎案,每年立案查处的职务犯罪人数都在立案12人以上,且全是当年立、当年诉、当年判。自2005年以来,石阡县的涉检上访案为零,没有一件进京上访和省里上访案。在队伍建设上,石阡县检察院更是多年来未有干警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在石阡县检察院院史馆里,我还看到了该院所获得的众多荣誉奖牌,如:自2004年以来,曾先后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两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曾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一份2015年5月份发的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文件上,我看到,石阡县检察院又被评为第二批贵州省检察院建设“4+1”工程示范院。至于在省里、市里或县里获得的其他荣誉,更是目不暇接,如省里的“先进检察院”、“优秀反贪局”,市里的“目标考核第一名”,县里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等。 这些荣誉和奖牌的背后,无疑都是连续8年获得县人大代表满票通过的原因之一。这是检察长的讲述和奖牌的注释,那么,县人大的领导又是怎样的看法呢? 

  刘主任的回答很现实 

  在石阡县人大刘副主任的办公室里,我首先问刘副主任,听说县检察院向人大的工作报告,连续8年获满票通过是否属实。刘副主任说,那是事实。他自2006年负责联系政法工作以来已经9年了,县检察院这些年的工作确实是年年获得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连续8年全票通过。接着,刘副主任说,其实,人大代表评议你的工作是很现实的,他们不会关心你是否获得了什么全国的、全省的什么先进或者优秀。也不在乎你讲得如何如何的好,而是只看你检察院做得怎么样,还有就是看你检察院的人自身怎么样。归结起来就两点:做得怎样和自身怎样。而做得怎样和自身怎样是相辅相成的。打铁全靠本身硬,自身队伍建设过硬了,清正廉洁了,才能做好。反过来,你做得好才能证明你的自身好。石阡县检察院这些年来,没有办过一件错案,这就说明你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特别是检察院这些年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上,力度大,敢出手,展示了黑脸包公的浩然正气,所办的案件全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像他们2011年查办的发生在学校餐桌上的系列腐败案,一些校长把学校的学生食堂承包给一些私人,从中收受贿赂,国家拨给每个中小学生的生活补助费被人大量揣进个人腰包,致使学生食堂伙食质量严重下降,学生家长意见纷纷。检察院及时查办了4个乡镇的中小学校长,并移送30多个校长、教导主任(5万元以下受贿的投案自首者)给纪委、监察处理。被判刑的校长中,最长的刑期10年。这案子全县震动,并引起全省重视。老百姓拍手称快。 

  人大代表些之所以年年全票通过,是检察院非常关心民生案件,如2013年查办的汤山镇高寨村3个村干部贪污国家用于新农村建设的涉农资金137万元案,贵州省纪委特此做了一个警示教育片在全省播出。该案开庭时,县委书记特地组织全县的科局级干部和全县的村干部到庭旁听接受教育。这也是全县老百姓举双手赞成的典型案件。这样的检察院,人大代表还不通过吗? 

  那些村长、村支书悄悄把国家给村民的补助款给扣了,贪污了。检察院查出后,拿着当初的名册,去一家家兑现,把那被村干部贪污克扣的钱一千两千地补给了老百姓。这样的执法机关,人民群众还会不满意?我们当领导的知道石阡县检察院这些年的各类工作年年都是全县的标杆,什么硬件、软件都是一流的。可老百姓不管你什么软的硬的,他们看的都是实在的。他们只知道这些年来从未听说过检察院的人违法乱纪出过事。年年的两会,我参加过各组的讨论,听到的都是说检察院不错,投票时,自然就都是全票通过了。 

  我相信县人大刘副主任这些话全是出自真心。因为,在我和刘副主任交谈时,没有县检察院的任何人在场,他们自觉回避了。 

  规范执法自奋蹄 

  翻开那些厚厚的资料,如那些判决书、那些统计表等等,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案例都在诉说着石阡县检察院为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他们敢打硬仗,善于碰硬,刚直不阿,执法如山。2013年,他们查办了汤山镇高寨村那3个村干部贪污涉农资金137万元案后,牵出了汤山镇一大批领导干部。有镇书记、镇长、副镇长、镇办公室副主任、镇财政分局长、房管局长、副局长,其中一人已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不管是谁,不管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刑律构成犯罪,这些人全都在2014年被石阡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犯罪而送上审判台。去年,他们还查办了青阳乡副书记杨某贪污案、松桃县林业局长成某贪污案、大沙坝乡财政分局长冯某贪污案、青阳乡计生办主任邵某贪污案、铜仁市职院团委书记张某贪污案、县建设局执法大队中队长刘某玩忽职守案、中坝双溪村支书、村副主任贪污案。 

  反腐肃贪不言苦,废寝忘食日夜忙。查办汤山镇这批窝案,涉案金额200多万,涉农项目27个,卷宗订了厚厚的13本。就在刚刚办完2014年这些窝案串案后,2015年新春伊始,石阡县检察院从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里看到一则新闻,说内蒙古某中学的600名学生因“空挂学籍”而被教育部门取消学籍和2015年的高考报名资格的报道,检察官们由此联想到县里的一些街谈巷议,从而产生破案灵感:石阡县会不会也有人像那样搞所谓的“高考移民”, 严重伤害教育公平而从中获取暴利呢?顺着这样的思路,石阡县检察院于2015年上半年果然查出了青阳乡派出所长王某、枫香派出所长杨某等12名公安干警(其中2名协警,6名副科级干部)收受贿赂,为湖南来石阡的移民考生办假户籍的受贿案和滥用职权案,整个窝案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一个县一下子这么多公安干警犯罪落马,全县因此清理了大批外来移民考生,从而保证了少数民族地区子女的教育公平。 

  没有人举报也能挖出犯罪查出大案、窝案。石阡县检察院就像人们形容的老黄牛那样:“不用扬鞭自奋蹄”。如他们2011年所查办的那个发生在校园内餐桌上的腐败窝案,也是在他们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关注西部学生“小餐桌”:贵州山区学生的“露天厨房”》新闻后,产生联想,主动出击展开调查,从而发现犯罪,查处了那些披着“人类灵魂工程师”外衣的犯罪分子,并发出检察建议,由学校收回承包权而由学校管理食堂。从此,学生碗里不再天天是黑黢黢的酸盐菜,而是顿顿有肉,饭后有水果,确保国家给予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的生活补助钱真正花在了学生身上。 

  这些贪官,全国而言不过是些小小苍蝇,但在一个县城,在一个乡镇,却都是些不可一世的大老虎。他们神勇广大,关系复杂,打下这些本地的老虎和苍蝇,既要狠,更要稳和准。石阡县检察院这么多年来办了这么多大案窝案,却无一错案,他们是如何做到这样的稳和这样的准? 

  石阡县检察院有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正是这些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了石阡检察所办的每一个案件都使人民群众满意。如,他们的“反贪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就制定了29个制度。有:《讯问室使用管理制度》、《自侦案件律师管理制度》、《查办职务犯罪十个依法十个严禁制度》、《查办职务犯罪六个绝不允许、三个必须执行制度》、《加强内部办案监督制度》、《自侦案件办案纪律》等等。都说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正是有了这些制度,每个干警都自觉自律,恪守职责,才能在查处腐败时拒腐蚀永不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办出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都使人民群众投出满意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