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看得见的正义
南明:召开不捕听证会挽救犯罪嫌疑人
时间:2017-03-20  作者:罗品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小伙子才二十岁,我想给他一次机会。”被害人黄女士开门见山说道。3月17日,南明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由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参加的抢夺案不捕听证会。

  据悉,犯罪嫌疑人林某系外省来筑务工人员,初中毕业至今一直在贵阳一市政器材店打工,一贯表现良好。年前因欠外债千余元不能按期归还,于是铤而走险抢夺他人财物用于归还债务。林某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雇主替其赔偿了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承办检察官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基于教育、挽救原则,利用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对林某成长历程、工作表现、临时犯意产生等角度对当事人进行介绍并释法说理。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念及犯罪嫌疑人林某系初犯、偶犯,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其年仅二十岁,可以给其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当日,该院以无逮捕必要对林某不批准逮捕。

  该院通过不捕听证,提高了司法公信力,确保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也保证了公权力在阳光下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