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看得见的正义
我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规模全国第一
时间:2016-04-07  作者:杨彰立 窦彦峰  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通讯员 杨彰立 窦彦峰)我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前不久通报了全国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一年以来的情况,贵州省检察机关监督立案规模位列全国第一。 

  据介绍,去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活动启动后,我省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办理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33件142人;其中,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20件127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13件1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01件624人;其中,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580件620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21件24人。 

  丹寨县检察院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专项工作中发现该县杨武镇排到村排到公路沿线的杉木被大量砍伐,经与丹寨县林业局对接,获知该局已经掌握了王某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其责任山砍伐杉木活立木107棵、活立木蓄积21.9306立方米的事实,但未做出任何行政处罚,也未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丹寨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丹寨县林业局将该线索移送该县森林公安局。2015年11月,王某被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在通过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的同时,深挖背后的职务犯罪,一年来,共发现并移送查办涉嫌职务犯罪线索10件18人,已立案7件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