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看得见的正义
省检察院组织市州检察院检察长述职述廉
时间:2015-11-12  作者:涂林念  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

  总结经验 查找问题 改正不足 推动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涂林念)11月9日,省检察院召开2015年市(州)院检察长向省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自治州3家检察院的检察长分别作了述职述廉报告,并接受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评议。

  2013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下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的规定》,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每届任期内至少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一次。今年1月,高检院组织了包括贵州在内的八个省级院检察长向高检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此次述职述廉报告工作会,是省检察院本届党组任期内首次组织市州级院检察长向省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

  会上,贵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雪梅,六盘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龙晨明,黔南自治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乔冀安先后向大会作述职述廉报告。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对3位检察长的述职述廉报告作了评议,大家对3位检察长的述职述廉报告表示认可,并中肯地指出了亮点,客观提出了建议。

  大家认为,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自治州检察院分别在3位“班长”的带领下,凝心聚力,聚焦主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在抓规范、精业务,抓队伍、树形象,抓创新、争一流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实效,检察工作整体上有大的进步。“班长们”思路清晰,作风务实,敢抓敢管,责任感强,恪守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管理抓得比较紧。

  但对存在的问题,大家也毫不客气,一针见血。从2014年全省检察业务考评情况看各单位质量评查总得分排名等,“用事实说话”,有理有据点评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袁本朴认为,下级院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有利于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党组书记是“班长”,是一个地区检察工作的“掌舵人”。各位检察长不仅要时刻牢记检察长岗位的重要职责,更加牢记自己是党组书记,时刻不忘自己所承担的政治责任。

  袁本朴要求,各位检察长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要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提升司法公信力,使检察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带头勤政廉政,全省各级院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要充分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用自身的奋斗指数提升检察事业的发展指数,用检察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责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下大力气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袁本朴希望3位市州院检察长要紧紧围绕“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目标,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团结带领党组班子和广大检察人员,坚持当日事当日毕、谁主管谁负责,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于夺取检察工作“单项冠军”,奋力推动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为贵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陈雪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检察院组织市州院检察长述职述廉,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正不足,推动工作。大家的肯定给我是极大的鼓舞,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我是极大的鞭策,作为党组书记、检察长,我深知加强学习一刻不能停,解放思想一刻不能停,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一刻不能停,下一步,我将以今天的述职述廉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市检察人员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为贵阳守底线、走新路、打造升级版作出新贡献。

  龙晨明说,通过刚才的述职述廉,省院领导的评议,我也看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要按照他们指出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我们的工作,改进我们的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原文链接:省检察院组织市州检察院检察长述职述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