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基层检讯 | 南明:“检察+社工”工作模式 筑牢促浪子回头屏障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天眼新闻  【字号: | |

基层检讯 | 南明:“检察+社工”工作模式 筑牢促浪子回头屏障

 
 

“今年9月,我把初中毕业的娃儿送到职业学校想让他学一点技术,几个月下来我发现孩子不学好的,跟室友学会了抽烟喝酒,最后居然会去实施敲诈勒索,”未成年人储某某的监护人在家中向入户到访的社工无奈地摇头。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委托的两名社工,驱车来到储某某位于修文县某村的家中耐心地与监护人交流情况。

  

这是最高检要求各地未检引入社会力量,搭建社会支撑体系,对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帮教工作在贵州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在最高检及上级院的有力领导之下,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和探索,构建以“检察机关提供有力检察保障,多家单位适时参与保护,委托专业社工组织开展司法社工服务”为主要模式的全方位未成年社会支撑体系,密织未成年保护网,助力未成年人回归。

  

落实特别程序制度 为综合保护提供检察保障

  

“小张,来新案件了,赶快和监护人取得联系、准备法律援助文书、通知社工开展社会调查并做好帮教前期准备工作等。”南明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在接到一个新案件后立马安排书记员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保护工作。书记员根据检察官的安排查找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通知其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会见准备,将羁押场所会见日期通知检察官、监护人及社工人员。在检察官的引领和主导之下,未成年人在监管场所与监护人及社工人员会见。检察机关在严格落实特别程序,规范执法,并对综合保护提供检察保障,更好地利用司法程序的每一个环节教育、感化和挽救未成年人。

  

“这是检察院给你委托的司法社工,今后司法社工将对你开展为期4个月的帮教活动并跟踪反馈3年,你要遵守法律规定以及考察的相关要求。”检察官在南明区检察院未成年谈话室中,当着未成年人、监护人、社工人员的面向刚被不捕变更强制措施的未成年人宣布启动帮教程序。受检察院委托帮教之后,社工人员在检察院执法办案区域对未成年人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等。

  

统筹规范执法以及为综合保护提供检察保障,既是检察机关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落实特别程序制度的需要,同时也是利用羁押状态教育挽救未成年人,引导监护人提高监护能力水平的重要环节,更是搭建社工与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建立信任以及信赖关系的平台,为后续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跟踪帮教奠定基础。

  

此外,南明区院还联动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参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以及联动职能单位按照“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工作机制”开展未成年被害人的综合保护工作。未成年人司法以回归为终极目标,南明区院严格落实特别程序制度,以检察保护带动综合保护,并为综合保护提供检察保障,最大限度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的形成。

 

在校大学生“兼职”涉嫌犯罪,检察官不诉并跟踪回访。

整合多方资源 形成保护合力

  

“谢谢检察官,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觉得打架很帅,欺负人很酷,但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我改变很多,再也不想当以前那个没有法治观念的纨绔子弟了,太害人了。”未成年人陈某某在参观预防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基地及参加亲职教育之后,向妇联团委聘请的授课老师反馈学习感悟。

  

对未成年人不捕不等于不管,不诉不等于放纵,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联合团区委、妇联、教育、关工委、民政等部门,在前期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关爱和帮教的探索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合力,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

  

“刚才法治教育片中的主人公,感觉就像是我弟弟,对我震撼太大了,我的父母过世了,一直都是我这个姐姐来管他,他犯罪我觉得我也是有责任的,我没有管好他的交友和业余生活,今后我一定好好管教他,不让他在走错路。”陈某某的成年姐姐作为家长代表在亲职教育分享会上向大家表示。

  

南明区院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亲职教育,在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思想道德、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和就业选择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帮助,对未成年人宽容而不纵容,最大限度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回归。

  

此外,在个案帮教方面,南明区院联动法律援助律师,共同在矛盾化解、法治教育、亲情教育等方面加强配合,共同帮助未成年人更好的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工作实践再一次证明,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的综合保护才能更好的助力未成年人回归。

  

培育司法社工 开展专业保护

  

“从你刚才介绍的个人简历可以看出你之前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是什么原因让你和他们走到一起实施案件中的行为的?”社工在南明区检察院润语工作室耐心与未成年女生杨某某交流,了解成长经历、分析未成年犯罪心理及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查找帮教点,以便制定精准跟踪帮教计划。会见结束之后,社工人员根据前期的社会调查以及会见情况等,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并分别提交督导社工及检察官审核。

  

上述是南明区检察院引入司法社工开展跟踪帮教的日常景象和工作流程。近年来,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在学习和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司法社工经验的基础上,与本地社工组织针对合适成年人在场、社会调查、精准跟踪帮教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与社工组织形成了系统规范的合作机制和工作模式。今年11月,该院正式与贵阳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达成合作协议,由社工组织全面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关心关爱、社会调查、观护帮教、教育矫治等工作。该社工组织依托贵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力量,组建由8名专职社工人员组成的团队,为南明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司法社工服务。

  

根据工作机制,社工组织将在检察机关受理案件的当日即介入开展社会支撑体系涉及的相关工作,根据案件情况开展4—12个月的帮教活动并跟踪反馈三年,确保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学校、社会。仅两周时间,已有10名涉案未成年得到专业社工的帮助。

  

开展工作的同时,为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规范服务活动,该院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社会化支撑体系工作开展指引》《南明区人民检察院购买社会服务绩效考核办法》,与团区委等共同加强对社工组织开展司法服务活动的管理,开展对社工组织在人员准入、培训、考核奖惩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提升司法社工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此外,南明区院开展跟踪帮教得到深圳检察院以及深圳社工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该院将学习先进地区的优秀做法,充分利用便捷的软件平台将未成年人社会支撑体系做足做好。

  

今后,南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力量,努力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