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贵州日报 | 铜仁检察机关 “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12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

贵州日报 | 铜仁检察机关 “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日报》2021年12月12日第04版

铜仁两级检察机关

 “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保护企业健康发展。”12月8日,在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共谋良策 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两长”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吴柯向与会企业家再次表明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决心。

今年以来,铜仁市检察机关在“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以服务产业健康发展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理念、以案释法帮助企业防控风险、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及主动靠前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积极搭建定点联系企业平台、畅通服务企业渠道等方式,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铜仁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企业或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19件43人,批准逮捕15件34人,受理审查起诉侵犯企业或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31件66人,已提起公诉20件40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55万余元,与职能部门建立联席制度机制10个,涉及事项69项。


12月8日,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共谋良策 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两长”座谈会。

沿河:
提升司法温度 助力依法经营
陈刚 谭浪

 

今年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执法与挽救并重 释放司法温度
让企业“活下来”

沿河检察院在对嘉德纸制品厂涉嫌安全责任事故一案的审查发现,在这起事故中,法人田某某,总经理田某在事故发生后积极组织参与抢救、配合调查,并主动向被害人亲属进行了赔偿并取得谅解,自愿认罚等情节。

 

同时,在疫情期间,企业经营本就困难,若主要管理人员被起诉判刑,对厂子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

 

经综合考虑,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沿河检察院对田某某、田某等4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今年,该厂实现了产值翻番,不但保住了工人的“饭碗”,还新增了岗位。

 

在沿河,依法对企业经营者不捕不诉,绝非个例。

 

惩治与保护并重

公开听证促公平彰显担当作为

付某也曾因沿河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保住了两家企业。在该院对付某一案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致认同。

 

今年,付某的企业吸纳了20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同时,疫情期间,付某个人捐资捐物,同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

 

与之相反的是,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绝不手软,严厉打击。去年底,吕某、何某盗窃沿河某房产公司财物一案。该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建议公安机关加大追赃挽损被采纳,最终将全案涉案赃物全部追回发还企业。

 

宽严相济,春风化雨。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以挽救为目的,从服务大局出发,以公开听证促公开,更好地为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与综合治理并重

助企提升依法经营能力

沿河云雾茶叶专业合作社是该院定点联系企业。今年,该院领导班子多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及其帮扶方案,有效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茶叶销售、土地权属纠纷及用工合同签订等问题。

 

同时,针对合作社存在的管理漏洞及其法治需求,该院帮助合作社完善制度,促进合作社依法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在沿河,该院还通过请进来召开“两长”座谈会、走出去深入企业开展问计问需,以及开展部门联动协作,共同发力,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司法服务。

 

仅今年,该院办理涉“十大产业”审查逮捕案件9件17人,审查起诉12件2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对涉案企业从业人员不起诉4件8人,发出检察建议4份,帮助解决问题5项。

 

德江:
 “三个维度”护航 民企健康发展

陈刚 安慧芳 张乐仙

 

“检察官,我没有辜负你们的信任,花椒产业发展起来了。”近日,德江县人民检察院回访一企业时,负责人王某某感激说道。

 

慎捕慎诉

保住企业有“尺度”

在办理王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中,该院发现王某某是返乡创业青年,其企业所发展的花椒产业正是该县的主导产业之一。

一头是全县主导产业的参与者、带动百余群众发展产业,另一头,王某某将被起诉,刚发展的产业有可能就此“停摆”。

该院没有就案办案,为增强司法公正透明,召开公开听证会,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一致肯定,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

“绝不能简单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王某某一案,只是德江检察院审慎办理众多涉企案件的一个缩影。

 

入企问计问需

排忧解难有“温度”

“今天来,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看看我们能不能帮上忙。”10月20日,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肖敏到德江洋山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问计问需、送法入企。

得知该公司正加大天麻产业深加工,肖敏一一细问产品质量、市场、品牌等,还主动带走宣传资料,“大家都帮着宣传‘带货’,让德江天麻卖得更好。”

同样,在走访贵州资兆建材有限公司时,肖敏表示要发挥检察机关的专长优势,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该院将多家重点企业作为定点联系帮扶企业,不定期主动上门问计问需,通过“一企一策”,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帮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多措并举

服务民企有“力度”

为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及其企业合法权益,该院建机制,强服务,组建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班,为民营企业开始“绿色通道”,专人跟踪服务,涉企案件优先接待、受理、处理,依法快速审查办结。

与此同时,该院还联合其他部门联动协作,畅通企业的司法诉求渠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德江检察院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其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以“三个维度”强化检察服务,为德江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思南:
 “三精准”高效服务助推民企可持续发展

陈刚 袁园


“检察机关的诚意和担当,让我们有了投资创业的底气和信心。”12月8日,思南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暨“两长”座谈会,贵州康达中西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仕书对检察机关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点赞。

 

精准普法

“请进来”座谈 “走出去”送法

“检察院经常到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韩仕书说,还与我们企业开展支部联建。

康达中西药业是该院定点联系帮扶企业,在为该公司量身定制的“法治套餐”中,开展送法入企是重点,引导企业合股经营。

在思南,不仅仅是康达中西药业,该院对县内重点企业,特别是涉案企业,在办案和回访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对企业管理漏洞、法律风险点等,引导企业进行规范和完善。仅今年,该院入企开展送法服务11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问题解答30余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

 

精准发力

一企一策为民营企业解难题

为给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检察服务,思南检察院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涉企事项,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检察优质服务。

为密切检企关系,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将康达中西药业等企业进行挂牌联系,一企一策,指定专人联系,不定期驻企、入企走访调研、收集问题线索,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正是得益于该院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以检察服务的高效换取诸多企业发展的高效益,一家家民营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反映和解决。仅今年,该院就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近10件。

 

精准办案

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今年,康达中西药业公司一重要岗位员工涉嫌违法犯罪。为此,该院慎重办理此案,针对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点进行及时的合规补救和完善,避免给企业造成更大损失。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该院本着打击与保护并重,以“一案一介入、一案一评、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回访、一案一预防”方式,做到办理一案,综合诉源治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该院对侵害“十大产业”企业合法权益批准逮捕及其提起公诉6件8人,对涉民营企业法人及其高管作出相对不起诉1人。

 

石阡:
一套“组合拳”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刚   高成仁

 

近年来,石阡县人民检察院以“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安心发展。

 

问需问计企业 打通服务民营经济“最后一公里”

“有了法治工作站,等于有了法律顾问。”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大屯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周绍军说,检察院专门为我们村茶产业发展挂牌服务,足见检察院用心。


挂牌只是开始,今年该院先后到大屯村开展送法进村、进合作社及其企业5次,解决法律咨询、实际问题10余件,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千余份。

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近年来,石阡检察院主动接访、走访、回访20余家企业,打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收集整理数十条意见建议,精准把脉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需求,一企一策,送上“法治套餐”,引来了石阡民营企业的积极反响。

“检察服务就在身边,我们感到很温暖。”周绍军说。

 

重拳出击 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去年,李某某盗窃一建筑公司成品钢筋2080斤,价值5588元。该院在办理该案中,发现李某某一直未对建筑公司被盗财产进行退赔,为此积极对其释法说理。最终,李某某进行了赔偿,企业损失得以降到最低。

“真没想到,检察院能帮我们追回损失。”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有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干起项目来安心多了。

对这一建筑公司的保护,只是石阡检察院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民营及其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的一个个案。近年来,该院本着平等保护、公正司法的理念,让越来越多地来石阡投资创业的民企有了更多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定点联系帮扶 送上“定制”检察服务
在大屯村,有合作社、企业等多家市场主体,均以茶产业为主打产业,为推动该村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该院在挂牌服务中,针对各市场主体劳动合同、购销合同等企业服务把脉问诊,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引导多家企业合规生产经营、抱团发展,共同做大做强石阡苔茶品牌。

与此同时,还就茶农、茶叶生产经销中的法律问题,多次开展法律培训,引导茶农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不仅仅是大屯村的企业,该院还与县内多家重点企业建立了定点联系机制,并与部门联动协作,精准服务企业司法需求,化解相关法律风险。

仅今年,该院开展送法进企业、问计问需活动20余场次,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20余件。

 

玉屏: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助民企健康发展

陈刚 安慧芳 杨涛

 

“大家畅所欲言,有什么苦尽管诉,我们帮着出点子、想法子。”12月2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工商联,在铜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召开了以“畅通检企交流 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上,一开场,该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张蓉向前来参会的企业家再次表明态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作为玉屏检察院定点帮扶联系企业,铜仁西南水泥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邱健第一个发言,“就像今天一样,希望检察院常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多给我们员工普法。”

西南水泥是玉屏新型工业化的龙头企业,今年该院将其作为定点帮扶联系企业后,该院班子多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制定了帮扶方案,送上了量身定做的“法治套餐”,特别是该公司在推进产能减量置换项目中,为企业提供了详尽的法律咨询和政策解答,让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无独有偶,今年刚一到任,张蓉就到被盗企业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开展“一案一回访”,向企业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管理和法律漏洞,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深化检企联系机制,及时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企业法律需求。同时,审慎办理涉民企案件,对在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合规经营等,以优质检察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涉民企审查逮捕案件5件17人,批准和决定逮捕3件13人,起诉4件23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8万余元,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制度机制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