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基层检讯 | 乌当: 检察建议“三公开” 法律监督有力度
时间:2021-12-10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检察  【字号: | |

基层检讯 | 乌当: 检察建议“三公开” 法律监督有力度

 
 
     “把检察建议以公开宣布、公开送达、公开公示的方式推动落实,体现了检察机关敢于叫真碰硬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值得肯定、值得推广。”12月1日,在贵阳市乌当区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建议“三公开促整改”会议上,律师王江平说。
 
      今年初,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了对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刑罚执行专项监督活动。乌当区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中发现,辖区部分派出所存在没有将剥夺政治权利罪犯主要犯罪事实、“剥政”起止时间、不能享有的权利等通知单位或村(居),可能导致这类罪犯参与换届选举等问题。

      针对该问题,乌当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三公开抓落实’会议。邀请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办案民警、派出所所长、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

      在现场,检察干警针对辖区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监管情况进行通报,介绍其“类案”的脱管漏管情况、违法点、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和社会不良影响,宣读检察建议并公布送达,区公安分局分管领导现场在《送达回证》上签字。参会人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类案”整改,并分别向公、检两家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检察干警来到被建议单位,在“公示栏”上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检察建议‘三公开’的推行,无形中有很多双眼睛‘盯’着我们必须立改立行,在执法过程中接受监督,确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派出所所长说。


乌当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王静表示,将在“三公开”的基础上,以问题整改落实为导向,跟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确保刑罚的正确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