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安龙:检察官“驻村日记”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5-11-06  作者:付仁高 赵庭国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7月15日,大雨,我和两名扶贫小组成员来到钢厂组贫困户王朝荣家,看到他家住房几乎都要垮塌了,而里面仍有4人居住,情况十分危急,随之电话联系钢厂组组长,合力将王朝荣一家暂时转移到村委会借住。随着雨季的到来,这里仍有许多像王朝荣家一样的群众,让我心里充满了焦虑。”

  “7月21日,大雨,今天是传统的少数民族节日六月六,放假一天,但接到检察长电话,我院协调修筑危房款10万元已备好,想到王朝荣仍然住在村委会,我顾不了节假日了,立即驱车将现金送到钢厂村委,并叮嘱他们抢抓机遇,及时对存在隐患的危房进行改造,让更多类似王朝荣的群众早日回到家里。”如上记述摘自安龙县检察院一名驻村副检察长的日记。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安龙县检察院抽派群众工作基础好、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一名副检察长和一名反贪干警深入该县兴隆镇刚厂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驻实扎”,察民情解民忧,切实发挥全方位法律等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驻村干警接到任务后, 迅速完成从检察官到驻村指导员的角色转变,工作中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严格遵守驻村干部纪律和村规民约,不侵民扰民,自觉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检察干警形象。工作中,驻村干警心系群众,定期走访农户、座谈了解,详细掌握联系农户年度贫困现状并制定年度脱贫规划,切实做到底子清、思路明、措施实;在深化成效上,紧盯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和民生社会保障等工作难点,以钉钉子的劲头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衔接争取了一批道路建设项目,春耕生产时节协助筹备了农资化肥,经常性深入困难农户家中开展慰问,有效推动了“双联”行动的深入开展,加快了联系村、联系农户脱贫致富步伐。

  同时,驻村干警通过完善日常考勤、民情日记等方式,事无巨细全方位记录驻村情况、群众需求,1-9月份,驻村干警共记录驻村日记两万余字,详细记下扶贫工作所见所闻,并根据实际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解决矛盾, 帮助他们出点子、找路子,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切实搭起了检察机关与基层干部、群众的桥梁,让基层干部群众更加直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了驻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为精准扶贫提供了第一手最真实的材料。

检察官向群众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