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龙里:检察官下基层为群众释法解惑
时间:2015-10-14  作者:杨茂荣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龙里县消息(通讯员    杨茂荣)“检察长今天亲自到我们村来了解群众疾苦和呼声,帮助解答群众的困惑和不懂的法律,真是太感谢了,我们大家真的很高兴,也很满意!今天,也给我们群众上了生动的一课,提高了我们依法维权、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意识,我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我会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解决群众纠纷和帮助群众依法维权中去。”龙里县龙山镇坝上村朱支书如是说道。

  近日,龙里县检察院分管民行、生态、控申的副检察长带领几名检察官一早前往该县龙山镇下访巡访。不一会,巡访点龙山镇坝上村委会就聚集了五、六十名村民,群众起初只是来围观、凑热闹,不敢反映情况、不敢说话。当检察官表明来意后,群众开始纷纷表达自己的诉求。

  “征地拆迁补助不公平,可以向你们反映吗?”“我亲戚在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中适用的赔偿标准为什么是农村居民的赔偿标准?你们可以解释给我听吗?”“我们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为什么不一样高?”“我们的山林权属政府为何不发证?”……

  “可以,行!你们一个个的说,把每件事说清楚,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忙解答和解决。”面对百姓你一言我一语,检察官赶忙维持了一下现场秩序。

  当天接访中,下访巡访检察官认真听完群众反应的一件件事情,一个个问题后,对涉及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了释法解惑,对政策性事项引导群众依法向政府相关部门按程序进行咨询和办理。在场群众均表示对答复非常满意,也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切实转作风、入基层、接地气、提效率,深入开展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活动以及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依托该院驻镇检察联络室,变坐堂办案为带案下访巡访,畅通群众控告、申诉和举报渠道,切实把涉及群众利益诉求的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力量。2013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群众来信150余件、接待来访100多批次,答复实名举报14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5人,化解矛盾纠纷1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