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锦屏县检察院深入帮扶村开展遍访工作
时间:2015-09-01  作者:罗圆圆 文才美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黔东南8月26日电(通讯员  罗圆圆   文才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8月3日至8月25日, 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分为八个个工作组,党组书记、检察长向传奎带头,其他八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该县固本乡务翁村开展遍访工作,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得到群众好评。

  该院院党组高度重视遍访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印发的锦党办发(2015)42号《锦屏县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会上,向传奎强调,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贫困村发展稳定各种矛盾和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教育疏导,引导群众以合理性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该院根据实际制定了《锦屏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方案》,方案中对党组成员的遍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根据每个领导负责包保的贫困村户,及时与村委进行联系,将文件精神和遍访要求与村委进行沟通,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了解;二是拟定遍访时间,结合村、户实际,确定开展遍访工作时间。确保入户访到其人、问清情况;三是准备充分,对走访内容、访问事项做到访前全面掌握,确保遍访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关怀;四是完善资料收集、数据整理,对访谈中贫困户所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和汇总。

  为全面深入掌握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致贫原因,遍访过程中,该院党组成员根据所包保负责的村户,按照 “村必到、户必进、人必访”要求,拿着《锦屏县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户访谈问卷》深入困难群众家,他们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农户讲解各项惠农政策和扶贫开发政策等情况,并积极引导他们摆脱意识贫困和思路贫困,帮助他们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此次活动,共走访困难群众60余户,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70余人,效果明显。

  遍访结束后,向传奎向该村村委会建议要多关心帮助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要带领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动脑筋想路子,把党的惠民政策、惠民项目落实到实处。

  检察长向村委了解贫困户住址信息。

   副检察长在向群众了解基本情况。

  政工科长在向群众了解基本情况。

  纪检组长与群众交流。

  干警向群众了解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