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走进雷山县
时间:2017-03-22  作者:潘家雄 罗盼  新闻来源:雷山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走进雷山,走进古色斑斓的绿的山野围墙,带着最高检和教育部的关怀和希望,3月21日,“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贵州首站在黔东南州雷山县第三中学开讲。

 

  巡讲团成员由吴端端、郭志燕、刘云鹏、刘婷四位检察官组成,全国及省、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黔东南州检察机关未检系统检察人员、县关工委、司法局、教育局、妇联、团县委相关人员、县属部分中小学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共800余人前来参加听讲。

  “同学们好!我是高检院‘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团的检察官吴端端,你们知道检察官是干什么的吗?检察官是做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很高兴能以老师的身份教同学们如何爱护和保护我们自己的身体。”吴端端检察官亲切地和同学们打招呼,全体学生齐刷刷的将目光聚集到她身上,显然,学生们对这样的课堂很感兴趣,和检察官老师这样面对面学习法律知识感到很新奇。

  课堂上,吴端端检察官以真实案例将涵盖青春期法律常识和权利认知、预防性侵害自护教育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向小学组的学生进行了讲授。

  郭志燕检察官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向初中组学生们讲授了题为《青春修炼手册之自护宝典》,她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深深的打动了听课的学生。师生们在课堂上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有问有答、有场景示范,课堂气氛紧张而欢快。

  同时,巡讲活动上还以采取悬挂展板,及发放未成年人保护、“贵州检察12309”青少年法治热线等宣传资料对中小学生开展了法治宣传,进一步强化他们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授课结束,大家集中在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法治进校园”未检工作座谈会。会上,雷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苏斌将该院开展未检工作相关经验做了交流,来自不同岗位的人员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进行了交谈。

  全国人大代表邰顺军说:“近年来,检察机关为保障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了大量有效工作,打击犯罪工作力度持续加强,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方面肯下狠功夫,积极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希望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及各中小学校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人大代表李玉春老师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主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对我们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更加珍惜这样的学习交流平台,更加注重提升教师素质,让我们的教师能像检察官一样将法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学生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省人大代表、雷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信对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宋勇、副处长谢树红、主任科员何缓、省教育厅主任科员孙得鹏、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龙江平、未检处处长张能斌、办公室主任吴国威、雷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光信、县委政法委书记黄超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蒋云生,省政协委员、县政协副主席杨莉、县检察院检察长郭苏斌等领导出席了巡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