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28日)
时间:2018-07-10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28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傅信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贵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发展更加自觉,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更加主动,保障社会民生更加有力,强化法律监督更加有效,努力探索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基本任务,在深化平安贵州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击刑事犯罪更加有力。严厉打击影响贵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批捕108203件148325人,起诉143593件200230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批捕黑恶势力、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犯罪59617件71061人,起诉77348件103701人,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批捕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3425件5182人,起诉3798件5900人,切实维护经济安全。批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234件385人,起诉362件563人,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化解社会矛盾更加有效。强化检调对接,促进刑事和解,对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促成和解8342件。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38384件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建立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机制,聘请律师到省检察院参与接访200次。开展“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化解涉检信访积案160件,在全国检察机关涉法涉诉工作会上我省作了经验介绍。

  保护未成年人更加专业。在全国首批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门机构,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定15个,对6298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进行封存,对7112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司法保护。1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5个检察院和5名干警分别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5个检察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稳步推进

  惩治腐败绝不手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职务犯罪5037件6300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4亿元,人均立案数、人均有罪判决数等十余项主要业务数据位居全国前10位,努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其中,县处级干部328人、厅级干部45人。按照最高检指定管辖,查办省部级干部2人,实现了立案查办省部级案件的零突破,得到中纪委和最高检的充分肯定。查办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农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蝇贪”3100人。在全国率先设立重大责任事故检察调查专员,介入512起生产安全事故,立案查处事故背后渎职案件133人,最高检2次向全国推广我省经验。深入推进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成功缉捕、劝返32人,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预防腐败毫不懈怠。认真贯彻中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警示教育6.8万余次,开展预防调查5949件,发出检察建议5101份,努力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在全国首创“5+N”预防工作模式,开展重点工程预防5000余次,帮助建立健全内控机制5000余项,最高检在我省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结合办案形成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490份,3份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年度报告”。建成警示教育基地76个,2个获“全国百优警示教育基地”。创新廉政文化载体,10部微电影在全国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评选中获奖。

  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态度坚决。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最高检改革部署,自觉支持、全力配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全面清理举报线索和已立未结案件,建立了监察委与检察机关办案衔接机制。目前,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1095人已经全部转隶完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多元化监督格局日趋完善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认真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法律原则,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疑罪从无“十条措施”,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645件,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25320人、不起诉3092人,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监督,重点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裁判不公等案件6388件,其中4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全面开展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经建议对4226人予以变更强制措施,3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7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

  全面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重点监督虚假诉讼、违法调解等严重损害公共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裁判,办理民事监督案件9661件,提出抗诉及再审检察建议488件,收到法院抗诉案件再审结果170件,其中,改判、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调解134件,再审改变率78.80%强化执行监督,纠正1791件社会反映强烈的执行案款拖延发放、消极执行等案件。2件民事检察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件。办理行政监督案件20166件,发出检察建议25564件,2件行政检察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十大精品案件,为全国最多。

  全面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在全国率先实现四级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畅通诉求渠道。受理信访事项45224件,均做到及时办理、答复,28个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或“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办理申诉案件2059件,省检察院提请抗诉的王元松故意杀人案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杨明故意杀人案,当事人沉冤多年后得以纠正,受到最高检的表扬。2017年12月,新华社报道了我省检察机关勇于纠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的做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贵州经济快速发展

  服务经济发展有新成效。出台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11个,做法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紧紧围绕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国土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立案查处1160人。在全国首家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与7000余家企业举办“两长座谈会”700余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0万余次,得到省委和最高检的充分肯定。围绕“5个100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6个小康行动计划”,介入1826个重点工程挂牌预防,为资金安全提供司法保障,最高检先后5次在全国会议上推荐贵州经验。

  助推脱贫攻坚有新作为。出台服务保障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的实施意见,重点查办截留、挪用、骗取扶贫资金职务犯罪1774件2955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3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精品案例。全省100个检察院同步开展“百院千警,保民促廉”活动,组织7991人(次)积极参与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派出447名检察干警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安排10920人(次)进村扶贫,协调解决水利、交通、电力、通讯、教育和医疗等项目1096个,到位资金4.2亿余元。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黔东南州检察院帮扶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省检察院驻长顺同步小康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为省直获此荣誉的6个单位之一。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每年开展一个专项行动,争创全国检察工作单项冠军

  2013年,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推动建立完善防控机制和措施817项,挂牌督办、全程跟踪276个重点工程,开展预防工作2113次,为国家项目资金安全提供司法保障,夺取了全国预防工作十余项单项冠军,工程预防经验被世界银行写入白皮书,贵州“预防品牌”受到最高检表扬。

  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督促起诉专项行动,办理案件4227件,督促收回大量国有资金,名列全国第一,为全国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督促起诉工作提供了先行先试的“贵州经验”。新华社在《内部参考》上刊发2篇文章,介绍贵州检察机关探索督促起诉经验做法及成效,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督促起诉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5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成立专门生态保护检察机构37个,中央深改办《改革情况交流》对此作了经验介绍。立案监督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71件,同比上升300%,2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监督案例。在全国首创发布《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报告(白皮书)》。与有关部门联合建立“补植复绿”基地159个,修复生态10万余亩,名列全国第一。

  2016年,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行动,建立民生资金保护工作联系机制1106个,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706件904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批捕民生资金犯罪案件13618件17740人,起诉14729件19623人。介入473个重点民生项目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3件案例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优秀事例。在全国创新设立民生资金保护检察联络室785个,聘请乡镇、村组检察联络员18402名。我省的做法得到省委和最高检的表扬。

  2017年,开展“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行动,建成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应用平台,研发检察大数据三大应用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对4100万余条检察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近8.2亿次,对541个办案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智能监控,纠正各类司法不规范行为336项,全省100个检察院通过办案辅助系统办理的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的有罪判决率为100%,办案时间平均缩短8.69天,办案效率提升19.8%。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上,播放了我省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促进司法公正的专题片,在全国检察长会和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上,我省作了经验介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检察活力明显释放

  司改任务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出台综合配套改革文件31个,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创造了“择优入额、清单授权、扁平增效、全程留痕、终身负责”的二十字贵州检察改革经验。分三批遴选2125名员额制检察官,85%的检察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完成全省县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通过改革,96.5%的批捕案件和97.2%的起诉案件由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办案时限平均缩短27.05%。办案质量大大提高,司法不规范等瑕疵问题下降67.32%,公安机关对逮捕案件提出复议复核同比下降98%。最高检向全国转发我省改革经验。

  公益诉讼先行先试。2014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检察机关为原告提起的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件,被《法制日报》评为2014年度十大影响力诉讼,被中国法学会、环保部评为生态环境治理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2015年7月,在全国首批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发现案件线索2095件,提起公益诉讼153件,7项公益诉讼主要数据均为全国第一,省检察院民行处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集体一等功。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素质强检,检察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各种实训练兵活动,举办各类培训班1492期,培训77216人(次),82名检察干警分别获评省级以上检察业务专家、疑难刑事案件质量专家等。全面实施创先争优工程,393个集体和545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谭虎、“全国模范检察官”韩彩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强化文化育检,我省《苗岭雄鹰》剧本荣获全国检察题材优秀影视剧本一等奖,根据剧本改编的电影《我是检察官》已完成拍摄,即将上映。着力打造“4+1”工程升级版,完成75个县级检察院的验收评估工作,1个院获评全国模范检察院,12个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根据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的统一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评查案件88440件,发现并纠正司法瑕疵2490个,处理执法不规范干警55人,我省在2016年全国检察长会上介绍了经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实现本届党组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和巡视“回头看”全覆盖。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35件47人,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自觉接受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各级人大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410件(次),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2万余人(次)。接受各级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评议等监督活动49712人(次),办理各级人大交办、督办案件943件,对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500余条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100%整改、100%答复。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参加视察调研、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3870人(次),采纳建言献策750余条。开展各种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800余次,邀请社会各界人士3万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2017年,人民群众对我省检察机关满意度为98.60%,实现连续五年提升。

  自觉打造接受监督新平台。在全国率先开通“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查询、预约等服务5146次。在全国率先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81476件,重要案件信息15916件,法律文书89878份,文书公开率居全国前列。全省检察机关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门户网站全部开通,发布信息2万余条,访问量超5000万人(次),省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贵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和APP客户端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十佳。

  各位代表,五年来,贵州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政府大力支持,省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五年来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为目标,始终坚持从省情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推动检察工作的结果,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回顾五年来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一些检察人员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研究不够,就案办案、机械执法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法律监督还不够到位,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问题依然存在。三是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办理高科技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能力有待提升。四是有的检察人员以权谋私、以案谋钱、贪赃枉法等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2018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着力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主基调主战略,为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坚决支持和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刑事诉讼法》和即将出台的《国家监察法》的规定,主动做好衔接工作,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三是深入推进平安贵州建设。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是深入推进法治贵州建设。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

  五是积极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严管队伍、严格要求、严明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