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1月18日)
时间:2017-07-10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8日在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本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16年,在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贵州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全省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作出了应有的成绩和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牢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出台服务大扶贫大旅游意见,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司法保障。

  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服务大扶贫战略。根据省委指示,在全国率先开展民生资金保护专项工作,与发改、扶贫等13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20次,建立协作机制1106介入重点民生项目473开展预防1353次,为8000多亿民生资金安全提供司法保障。探索“者+”民生预防模式,实施“一村一名”民生预防志愿者工程发展村级民生预防志愿者1.8万。创新开展“百院千警,保民促廉”活动,在全国创新建立民生检察室785个共有检察干7991人(次)进村扶贫,帮扶项目1002个,到位资金2.8亿元。其中,省检察院联系的长顺县共落实帮扶项目56个,到位资金5000余万元。铁腕惩治危害民生领域犯罪,批捕各类危害民生刑事犯罪16082人,起诉17439。立案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9291145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大旅游战略。围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批捕滥伐林木、污染环境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542677人,起诉11851636同比增加22.5%。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195205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8,监督立案后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102人。在全国首家发布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白皮书,倡导绿色文化对生态环保监管中的违法履职、怠于履职行为发出检察建议3939件采纳纠正3253件。运用法律手段督促补种树木501.6万余株、修复生态3.76万余亩

  加强非公经济保护,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全国率先制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被最高检印发全国检察机关学习借鉴。查办危害非公经济发展职务犯罪388件478人,监督纠正违法查封扣押企业款物和违法采取措施106,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省工商联在全国首家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建立百项服务经济发展机制、组建百个服务民企机构开展预防进百家商会活动与2676家民营企业举办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 ”207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9.3万次。

  二、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0041255通过办案为国家挽直接经济损失3.3亿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8271028,法院已作有罪判决834件1004人,有罪判决率100%查办黔南州政协原主席高金林级以上职务犯罪12人成功查办了最高检交办的四川省政府原副省长李成云受贿、滥用职权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309件377人。查办贪污贿赂要案85人同比增加18.1%。查办贪污贿赂大474

  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查办失职渎职犯罪17422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29件。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92起最高检在我省召开全国检察机关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工作现场会,向全国推广我省经验。

  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保障投资安全专项预防工作,深入497个重点工程开展预防3000余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控机制162项。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万余次。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专题报告214份,得到各级领导批示340检察院和毕节市检察院年度报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年度报告

  三、围绕平安贵州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首要任务,审查批捕案件2689437595,审查起诉34842件47731

  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审查批捕杀人强奸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159514385,审查起诉1195015592;审查批捕两抢一盗”犯罪案件902212760人,审查起诉9166件12839人,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审查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案件8081289人,审查起诉8841525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审查批捕金融诈骗、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411479,审查起诉9501506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为十年来最高。出台保障大健康建设的意见,审查批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非法经营犯罪案件233385人,为五年来最多。审查起诉253,同比增长35.2%审查起诉436,同比增长50.3%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切实化解社会矛盾。通过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处理案件1972件,减少社会对抗。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实现远程视频接访四级联通,在全国先行制定远程视频接访规范,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便民模式,受理涉法涉诉信访9015,妥善处理8960件,矛盾化解率99.4%,我省在全国检察机关涉法涉诉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出台并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权利保护实施意见》,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1205件,对1700余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保护。我省办理的一起危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5个检察院和5名干警分别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2检察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四、围绕法治贵州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强化诉讼活动监督,让全社会对法律监督更加充满信心。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出台多项严防冤假错案规定,建立侦查活动监督平台,20种侦查行为的监督分解25个方面111个监督点全程监控。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420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4812人、不起诉717人。对侦查活动违法监督纠正1856件(次),对违法取证监督纠正20件。探索建立命案等重大案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制度,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侦查监督工作时对我省的做法予以肯定。

  强化司法权益保障。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监督纠正93件。深入开展久押不决专项清理工作,羁押3年以上人员从2013年的1459人下降到目前的6人,省检察院荣获“全国清理久押不决工作先进集体”。对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提出抗诉52件、建议再审24件。办理的胡红等18人诉普定县猫洞乡政府土地行政征收抗诉案,入选全国“十大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

  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598,对需要追究刑事责任而未追究的追906追诉1011。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纠正1624。对刑罚执行中脱管漏管的监督纠正582,对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的监督纠正108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34,有4件被最高检为“全国优秀刑事抗诉案例”。

  五、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司法改革部署出台改革文件31件,确保改革蹄疾步稳,为检察改革提供制度遵循。

  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出台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办法,遴选任命2121名员额制检察官。全省88个县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部完成,人员分类定岗全部到位,85%的检察人员充实到办案一线。检委会审议案件更高效规范,我省5个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谁决定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的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权力清单”对1606项检察权限进行科学分配,形成权责明确、授权合理的权力分配体系。试点检察院93.4%的批捕案件和95.12%的起诉案件由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办案效率大大提高,批捕案件提20.16%,起诉案件提27.05%,民事行政案件提32%

  改革创新案件监督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一案一评查”的检察官执法业绩评价办法,在全国首家研发并运行案件质量评查系统,评查各类案件9164件,发现纠正实体性瑕疵30余个,最高检在我省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探索建立“一人一档案”的检察执法记录模式,规范执法水平大大提高,涉检信访同比下降23%省委政法委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检察院所办案件质量给予充分肯定

  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改革。我省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部署率先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对危害公益的,通过检察建议提出纠正意见522。监督有关部门纠正违法和主动履职343件,对逾期未纠正违法或拒不履职的,提起公益诉讼51,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5亿余元。

  积极探索大数据服务执法办案创建司法办案辅助系统、案件智能研判系统、数据分析服务系统等3大数据系统,办案强度、质量、效率、效果、规范5个维度,细化632项具体指标,案件流转全过程行节点控制和实时纠错,纠正不符合受理条件案件2093不规范案件3379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考察调研我省检察大数据应用情况后,肯定了我省经验,目前全国有15个省到我省考察。

  六、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公正文明司法水平明显提升。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三强三铁”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实施创先争优工程,55个集体62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2个检察院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6个县级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素质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在全国首创业务岗位素能新标准,开展岗位技能“学、练、赛、训”活动,21名检察干警荣获省级以上“业务标兵”称号。深入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35期3235人(次)。推进检察骨干队伍建设工程新入选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预防骨干、调研骨干13名。省检察院完成的理论研究成果荣获全国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是该奖项创设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获得的最好成绩

  从严治检不断强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大约谈常态化机制397名履职不力的检察干部进行约谈建立错案责任倒查等惩戒制度,落实一案双查处理执法不规范干警55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11件12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创新。积极推进检察新媒体建设,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2件作品分别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银奖和铜奖。我省的《苗岭雄鹰》剧本,荣获全国检察题材优秀影视剧本一等奖。全省检察院“两微一端全覆盖,省检察院两微一端发布信息5500余条,粉丝超过10万人,访问量2600万人(次),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

  七、围绕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

  坚决落实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让人民监督权力,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接受人大监督更加自觉。接受各级人大代表视察、检查、评议等监督活动1712人(次),办理各级人大交办、督办案件243件,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检察活动3203人(次),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7697人(次)。及时向各级人大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404件(次),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317条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做到整改率、答复率100%。

  接受民主监督更加主动。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视察调研等活动788人(次),参加案件质量评查等执法监督675人(次),共采纳建言献策150条,办结各级政协委员提案75件,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接受社会监督更加广泛重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作用,认真办理“三员”意见建议188。通过“贵州检察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接收处理人民群众诉求工单2764条,处理答复率100%。创新公开监督平台,通过专门网络平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3590件,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28036份,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8188余条。发布法律文书占同期案件办结数比例为99.8%。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政府大力支持,省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一些检察人员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研究不够,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二是一些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不适应,尤其是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知识欠缺;三是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相关配套制度亟待完善;四是有的检察人员以案谋私、知法犯法、徇私枉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痛下决心,解决“灯下黑”问题。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一是坚持不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同步小康建设。主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主基调主战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是持之以恒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重点打击危害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突出打击金融领域犯罪,切实维护经济安全。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三是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履行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惩治犯罪者、教育失误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

  四是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开公正。遵循司法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完善检察人财物统管。坚持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2017年为大数据应用推进年,发挥信息化对检察工作的支撑、推动作用。

  五是始终不渝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确保办案规范文明。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推进从严治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