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全省先进工作者郭鑫:忠诚敬业铸检魂
时间:2015-04-30  作者:赫章县检察院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消息  4月30日上午,贵州省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494名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赫章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郭鑫获全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贴心为群众

  “作为一名党和人民的检察官,要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向群众承诺的事就要办好,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 这是郭鑫常说的话。多年来,他这么想、也是这样做的。在检察院接访室和县接访大厅,经常见到郭鑫的身影,他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心声,做到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记录细心、说理交心,使来访群众在融洽的气氛中反映自己的诉求,对合理的诉求及时督促办理或指明诉求渠道,对不合理的诉求耐心解释,让群众满意而归。他组织巡回检察室,走遍全县27个乡镇,在乡镇集市设点就地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投诉,走访群众特别是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四年来,他亲自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就达757件次,都及时办理,从未出现涉检上访现象。正因为他群众工作做得细、效果好,县委经常派他承担急难的群众工作任务,他积极带领工作组深入乡镇走访涉及征地拆迁的每家每户,与群众沟通交流,从法、理、情等方面做群众工作,充分了解群众疾苦,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贴心解决群众困难,确保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维护了社会稳定。他在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征地拆迁政策宣传的同时,深入乡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80余次,走访群众240余人,参与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30多起,积极妥善帮助解决赫章城镇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阻力。2014年,人民群众对赫章检察工作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省委、省政府授予“2012-2014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单位”称号,他个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赫章县城镇建设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人性化执法

  他常常警醒自己、叮嘱干警:“检察官誓词就是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办案就要忠诚于事实和法律,如果执法存在一分的不公,就是对当事人百分之百的不公”。近几年,他始终亲历亲为,带头示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所办的每一起案件做到集思广益、严格把关,不枉不纵,杜绝冤假错案。同时,他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重人性化执法,对轻微刑事案件尤其是初犯、偶犯、未成年犯和老年人犯罪案件,不轻易逮捕、起诉,而是积极开展释法说理,最大限度教育挽救。近几年,对公安移送逮捕、起诉的案件,经他组织调解,成功促成刑事和解23件28人,并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捕不诉125件374人,依法予以从轻处理。他坚持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保障,在赫章县双坪乡沿街村发生的一起精神病人杀人案,丈夫被杀死、妻子被杀伤,妻子后来无法忍受打击和家庭困境而出走,留下一名6岁的女儿由年近70岁的老人照顾,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郭鑫到其家中走访后感到非常揪心,情不自禁流下眼泪,承诺协调有关部门给予救助,在他的多方奔走协调努力下,最终使受害人家属得到了6万元救助金。70岁的老人感动流泪、握着郭鑫的手哽咽着:“你是我们的活菩萨,没有你的帮助,我爷孙俩不知如何生存下去”。他就是这样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守护神”,近3年,在他的协调和努力下,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23件,发放救助金50多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身作则,树榜样标杆

  “对任何事必须说到就要做到。”这是郭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率先垂范、严于律已、一身正气。为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争取政府支持,他跑遍了有关部门,在他的努力下投资800余万元的办公技侦综合楼及时完工搬迁,为干警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办公、办案环境。他强力推进办公办案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使赫章检察院的检务保障水平大幅提高,保证了各项检察工作正常高效运转。兼任院工会主席的他对待干警就像自己的弟兄姐妹,谁家子女入学有困难他都要亲自过问,谁的家庭有重大变故他都要到家中走访,谁生病住院他都第一个到医院探望,每年重大节日,他都要亲自到离退休干警和遗属家中慰问。在他的带领下,该院工会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模范职工之家”、被赫章县总工会授予“先进基层工会”等荣誉,他被毕节市总工会授予“毕节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他干工作雷厉风行,做每一件事都认真负责、说到做到、追求完美,为干警树立榜样和标杆。2014年,他分管的五个业务部门在上级院对下考评中全部进入全市前三名。2014年8月,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带队参加市委政法委举办的“毕节市第一届职业法律人辩论赛”荣获第一名,一名队员获最佳辩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