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蒲德桥:俯首甘为“天台牛”
时间:2013-07-01  作者:息烽县检察院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记息烽县检察院驻天台村干部真情“五子”服务群众 

  “小蒲,你已经帮我家老汉免费理了那么多次头了,没有什么感谢你的,这是自家种的小白菜,送一点给你吃哈。”这是息烽县温泉镇天台村新场组刘大芬给该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温泉镇天台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蒲德桥同志送菜的场景。2013年1月25日,蒲德桥到天台村后,带领队员齐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该村党组织建设,办实事以服务民生,助推天台村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他是一把“梳子”,为天台村的发展理清思路 

  蒲德桥同志进村后,随即深入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以及致富能手家中,听取意见和建议;主动联系水利、农牧、财政、电力、招商、国土等部门,咨询政策、寻求支持;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座谈会,全面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维稳工作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征求意见、问计于民,详细掌握天台村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难题,为天台村理清发展思路,协助制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引着群众走、围着群众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富”的工作思路。 

  他是一个“腿子”,为天台村的利益东奔西跑 

  “三良工程”是项政府花钱、干部费力、农民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他带领的工作组废双休、弃午食,翻山越岭、进组入户,为农民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耐心、细致地向每户(全村332户)宣传“三良工程——良种计划”的相关政策,发放宣传资料,认真仔细地统计数据、收集信息,切实做到了广泛宣传、全面动员、汇总准确、提前上报。近期,为切实做好惠农补助公平、公正、公开发放,他又带领队员再次逐家逐户进行核实统计,头顶烈日,越岭翻山,身沐细雨,田间地头,实走实查;做到该增则增,该减则减,以扎实的工作和过硬的作风确保了核实数据的真实准确,为惠农补助的发放提供了可靠依据。此外,他还主动联系国土、农业等部门同志为天台村农户进行良种选择、测土配方、科技栽培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解决村民农事生产和出行便利,他多方联系,协调项目资金,解决了该村三宝山进组路的修建问题。 

  他是一个“傻子”,为天台村的村民尽心竭力 

  单位有个别人说:“你是个傻子,不晓得‘缩空空’”。可他却笑着说:“我也来自农村,能为天台村民做一点有益的事情,比什么都强,傻就傻一点吧!”农村素有二月剪“龙头”的传统。他立即与有理发经验的队员成立“流动理发店”,自带理发工具,进村入户为村民特别是空巢老人、五保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小小剪刀,剪出了驻村干部与天台村民的情和义。当“流动理发店”来到新场组张文汉家时,见他佝偻着的身体、迈着艰难的步履,家人说:“他一病就是十多年,近来身体极为不佳,出来晒太阳都要让人搀扶,头发也没法理,上次都是家人随便用剪刀剪了一下,现在要过年了,他头发这么长了还没剪,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蒲德桥同志打趣地说:“以后他这个脑袋就交给我们了!”。截至目前,该工作组已为村民免费理发78人次。5月阴雨连绵,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农忙时节赶收抢种人手不足,蒲德桥同志又带领队员挥舞镰刀,帮助农民收割油菜;举起锄头,为他们田野除草。个个干劲十足,有说有笑,挥汗如雨,忘却了上下班时间,忘却了腰酸背痛,忘却了口干舌燥。 

  他是一颗“珠子”,为天台村的美景更添彩色 

  2013年3月15日,蒲德桥同志放弃双休,找好货车,一大早就将协调到的香樟树苗拉到了天台,并组织队员进行分苗、挖坑、栽树、修枝。个个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现场到处充盈着欢声和笑语,忘却了疲劳。看着一棵棵小树苗,大家仿佛看到了几年后天台村绿树挺立、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老党员廖福志感慨地说:“今天种下的是‘长青树’和‘友谊林’,我们大家要精心管理好,让这些小村来见证小康天台的美好未来,向后人诉说驻村干部对天台村的情怀。” 

  他是一个“乐子”,为天台村的文化增注活力 

  临近春节,温泉镇天台小学操场里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欢声一片,气氛热烈,景象非凡。蒲德桥同志多方努力,协调资金5600元,与天台村村委会共同组织筹办的“温泉镇天台村2013年迎新春文体活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400余名村民作为选手和“拉拉队”参与活动;拔河、篮球赛、三人绑腿走等比赛项目让群众乐于开怀;场上选手顽强拼搏、激烈角逐、誓争第一;“拉拉队”现场助威,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文体活动愉悦了群众身心,密切了干部关系、增进了邻里和睦。5月30日下午,他又积极协调社会爱心人士,为天台小学学生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盒和笔记本等总价值5000元的学习用具,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活动,提前为他们送去“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和祝福;活动结束后,他还走访了留守儿童家庭及贫困学生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激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用知识文化改变家庭及家乡的面貌。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天台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蒲德桥常说的一句话。他所做之事虽微不足道,但小小的温泉之珠,却折射出了息烽驻村干部束束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