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杨再福:心育桃李 肩担道义
时间:2013-06-20  作者:杨学知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记黔东南州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杨再福 

  2013年3月7日17时许,长期以院为家、日复一日一门心思投入工作的杨再福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出血,病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检察同仁前来看望病倒的杨再福

    病发前几分钟,还听见他和一位同事热烈而激动地讨论着凯里市检察院侦监科口头请示的一起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非法拘禁案。讨论过程中,他对这位同事说自己头有点痛,在两人对案件达成共识后,不知病魔已来临的他又回到办公桌上继续起草关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侦、捕、诉衔接机制”的文件。才坐定不一会儿,一名同事又去找他审查一起零口供贪污案的逮捕案件审查意见书,这位同事刚向他汇报几句,就听他说一声“啊,我现在看电脑的字怎么是歪的呢?”这位同事见事不妙,立即叫来全处同志,大家一边呼叫120急救中心,一边及时向院领导报告,杨再福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杨再福颅内出血达40多毫升,在大家的及时抢救下,他脱离了危险,目前正在康复之中。 

  1987年,大学历史专业毕业的他被分配到黔东南州检察院工作。工作后不久,领导安排他从事检察教育工作,他一干就是16年,自己也由教员到教育科长再到政治部副主任兼教育科长。从事检教工作16年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劳累,只有他自己最清楚。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全州检察系统干部文化程度不高、专业知识缺乏,全州检察机关急需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杨再福接受了这个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首先他想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学习法律知识,探索法律理论,钻研检察业务,使自己具备从事检察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素养。同时遵照省、州检察院领导的嘱托,白手起家,没日没夜奔走呼号,从州内院校或同行电大师资借力,从检察内部挖掘潜力,全力投入全州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几年下来,从起步时只办短期检察业务培训班、专业证书班,到后来开办电大法律专科班,再后来办起了在职法律本科班,构成了多层次的办学结构。因为其教学严谨、治学有方,不仅检察系统干部参加学习,还吸引其他政法部门干部和党政干部报考学习。同时,因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和良好教学业绩,其被大家誉为“杨教授”。“ 杨教授” 严谨教学、坚持原则,甚至被认为有点刻板,任何作弊行为在他那里都行不通。一次考试,一位本系统学员因工作繁忙复习不够,做题时翻书抄袭,“杨教授” 发现后毫不留情地收缴了其资料,不言而喻该学员此科考试不过关。事后“杨教授” 找该学员促膝谈心,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提高了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从此发奋学习,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也正因为杨再福同志严谨、认真、扎实的办学,一期期检察专业证书班结业了,一批批电大法律专科班、本科班毕业了。这些学员占当时全州在职干警的80%以上,使全州检察干警学历结构大幅度提升,他们当中,有的成了基层检察院的主要领导,有的成了其他政法部门和党政部门的领导,大部分成了全州各级检察院的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杨再福由于从事检察教育工作业绩突出,被高检院和省检院评为优秀检察教育工作者。 

教学严谨、治学有方的杨再福

    2006年,因工作需要,杨再福同志被调到该院侦查监督处任处长。从检察综合部门调到检察业务部门,他感到自己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到任后,为实现侦查监督工作规范监督、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目标,他多方面推进侦查监督工作。首先,制订了《黔东南州侦查监督工作规程》等工作性文件,建立了《执法风险评估预警》、《执法业绩档案》、《完善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规定》等工作机制,为进一步促进全州侦查监督工作规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制度制订后,关键在落实。杨再福告诫全体侦监干警要严格遵守制度,使执法规范化,他自己更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全身心投入侦查监督工作中。他是全处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每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加班加点,记不清有多少节假日,是办公室的一盏孤灯和一撂撂卷宗陪他度过,但不管多苦多累,他都毫无怨言。仅近两年来,他审核备案案件340余件,纠正有关案件质量问题99件(次)。亲自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4件,立案监督案件9件,指导书记员办案及审查其他检察官办理案件210余件。认真听取或者审查县院侦查监督部门对审查逮捕5人以上、未成年人3人以上和疑难复杂案件的口头或者书面汇报案件450余件,并及时答复,有时一天甚至达到5、6件。其所办案件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他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一次,杨再福在审查一件报请逮捕的案件时发现某人涉嫌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而侦查部门尚未对其立案侦查。其报请检察长同意后,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建议侦查部门立案侦查。后经侦查部门立案侦查破案,该人最终被法院以终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受到应有的惩罚。 

  办案中,杨再福同志还注重把办案与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3年大年初三,施秉县马号乡老县村发生一起三名被害人死亡的故意杀人案,接到消息后,杨再福同志与公诉处干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履行侦查监督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责。该案被害方家属情绪激动,聚集200余村民将犯罪嫌疑人捆绑,并扬言要将其打死,新的重大案件一触即发。杨再福同志与在场各部门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分工负责、上下联动,最终使被害人尸体得以妥善处理,通过做群众工作,使被害方情绪得以缓解,避免事态扩大。同时他及时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确保案件质量。由于杨再福同志对法律不懈的追求与热爱,对工作满腔热忱,使该州侦查监督工作得到健康发展,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2012年全州侦监各项业务较2011年有较大进展:立案监督案件增加10件,质量明显提高;侦查活动监督进一步规范化,纠正违法意见增加32件;追捕增加33人;对逮捕必要性证明制度实现了从指导试点到全州推进和逐步规范的基本目标。杨再福任侦监处处长以来,全州侦监部门无一起违法办案和超期羁押,无一起错案,未出现捕后撤案和捕后判无罪案件。 

  年富力强的杨再福同志,正当为检察事业大展宏图时,无情的病魔严重摧残了他的身体,但在院领导的关怀和医务人员的精心医护下,他凭着对检察事业执着热爱的信念和顽强毅力战胜了病魔,愿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再续神圣的事业和重拾美丽的人生。